利通区纪委

乡镇部门动态

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:发挥派驻监督职责夯实廉政教育提升廉政文化质效

稿件来源: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12-21 00:00:00

  2023年,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结合法院工作实际,积极协助法院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,扎实推进利通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,进一步提升法院干警拒腐防变能力,增强廉洁奉公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。

  开展廉政教育,推进以案促教。监督法院开展“廉政警示教育周”动员会,进行廉政警示教育。由派驻纪检组牵头组织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《激浊扬清》、组织法院全体干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《扣好廉洁从政的“第一粒扣子”》。邀请利通区纪委监委马学贵副书记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进行专题讲座。

  建强文化阵地,营造廉洁氛围。通过创设“廉政文化墙”“廉政文化屋”等,建强法院清廉文化阵地建设,营造崇廉、倡廉的良好氛围,促使党员干部形成自我约束、廉洁自律的精神内力,清廉文化入脑入心。组织开展“读书思廉”活动,共撰写廉政书篇读书心得体会80余篇,在主题党日上研讨交流,畅谈读好书廉书的心得体会。

  推进家风建设,关怀干部成长。将廉政教育、家风建设重要内容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、编辑印发《家庭助廉倡议书》等方式,进一步营造以廉为荣、以清为美良好氛围。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法院由中院调整过来的2名年轻领导干部、2023年新入额法官及新招录公务员16名干警进行集体廉政谈话。

  开展红色教育,拓展教育效果。派驻组与法院领导干部一同参加红色教育,法院97人到南京大学进行现场教育培训,同时组织干警到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、中山陵等进行红色革命教育。法院中层领导干部到浙江大院进行教育培训,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学习浙江枫桥经验,化解诉讼矛盾纠纷,为目前法院投诉率高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  观看庭审现场,提升警示效果。协同宣教室组织各乡镇(部门)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法院干警70余人,现场观看由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办的第一例“一把手”田某职务犯罪案件庭审,协调宣教室组织部分乡镇(部门)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干部20人参加板桥乡涉黑案丁某案件的庭审,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,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,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收警示教育,达到审理一案,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。(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:妥凤琴 王端)

>>><<<